题名: 照抄还是扬弃:明清时期广西户口数字辨析

关键词: 明清时期 广西 户口数字

摘要: 明清时期中央王朝加强了对广西的控制,但作为封建政府重要工作的户口编审在广西却成效有限,户口数字在许多时候仅是赋税单位,这在明代和清前期尤为突出。通过对广西地方志资料的系统梳理和细致辨析明清时期广西的官方户口数字,指出土司地区基本上不进行户口编审,而在汉族聚居区,户口的编审也多失实,明代尤其突出。清乾隆十四年以后,虽然官方户口数字总体较为接近实际,但如果具体分析各府州县的册载户口数,仍然可以发现大量问题,因此也需慎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