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论明清时期云南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及重心分布

关键词: 明清时期 云南 经济区域; 经济重心

摘要: 历史时期云南的经济重心曾长期位于滇西的大理地区,随着元代将云南的政治中心置于昆明,使云南东部的区域经济获得了迅猛的发展,随之云南的经济重心也实现了东移,而且东移在明代已成为定局。相比较而言,清代随着南部和西部开发的加强,东部的经济优势有所削弱,而不是像一些学者所认为的东部的优势越来越大,当然,这并未动摇到东部的经济重心地位。可以说,云南经济重心的东移是整个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重心东移南迁大势下的必然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