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宋代广西人口数量考证

关键词: 宋代 广西 民籍人口 少数民族人口; 军籍人口

摘要: 针对官方统计数的缺漏 ,对宋代广西几个时期的民籍人口数进行了估算 ,并从广西土丁征发的角度对这一数字进行验证。对于大量未纳入官方统计范围的少数民族人口 ,根据峒丁的数量作了初步测算。而对于军籍人口 ,则据禁军、厢军的人数进行推测。最后估算出北宋元丰时广西的总人口至少已达到 16 0万 ,崇宁元年时至少已达 2 0 0万人。到了南宋初期 ,今广西境内的总人口应达到 30 0万人 ,到南宋末期 ,这一数字更是达到 35 0万人 ,而不是许多学者经常引用的 10 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