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代万历时期云南人口数量考证

关键词: 万历时期 云南 军籍人口; 民籍人口; 少数民族人口

摘要: 关于明代云南的人口数量究竟有多少 ,有的学者认为直到明末崇祯时云南的人口仅 2 40万 ,最高的估计也只有 3 0 0多万。为此 ,在广泛收集并分析有关明代云南军籍人口、民籍人口和少数民族人口文献记载的基础上 ,通过详尽的考证 ,分别得出了万历时期云南军籍人口、民籍人口和少数民族人口的数量 ,由此推断出万历时期云南的人口数量应在 5 0 0万人以上 ,这为从事云南移民、民族分布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比较可信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