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冲突与调适——清初至太平天国前浔州府社会面貌探讨

Other Titles: The Conflict and Accommodation Between the Merchants and the Locals:The Xunzhou Prefecture from the Early Qing Dynasty to the Time before the Taiping Heavenly Kingdom

Keywords: 清代 广西 浔州府 土著; 客商; 移民

Abstract: 对清代商人与乡村社会的互动及其如何影响地方历史进程的研究,需要发掘细致的地方材料加以阐释。地处广西中东部的浔州府是明代大藤峡"猺乱"核心区,也是清末太平天国起事地。18世纪广西浔州府河谷地带因应两广米粮贸易而迅速开发,大量粤东客商进入当地的活动,既改变了明代以土著"猺"、"獞"为主体的族群构成与认同,又成为引起地方经济开发的动力,更将珠江三角洲的士绅化和宗族化意识形态导入当地,深刻塑造了浔州府清初直至太平天国前的社会历史面貌。关于粤商在浔州府与地方力量的冲突与调适的探讨,有助于拓宽对所研究地域的社会面貌及历史进程的认识,是全面把握移民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关系、乡村社会权力格局的演变等命题必不可少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