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明的正统性与社、庙组织的地域性——拜上帝会毁庙事件的社会史考察

Other Titles: The Legitimacy of the Gods and the Regionalism of Temples——A Socio-Historical Study of the Society for Worshipping God's Destruction of Temples

Keywords: 太平天国 拜上帝会 民间信仰; 地方社会; 广西

Abstract: 对太平天国拜上帝会毁庙事件的性质和渊源,学界多从信仰上帝为独一真神,反对偶像崇拜的角度进行解释.本文依据实地调查及对各类官私文献的重新释读,指出在明清国家正统文化秩序确立的过程中,浔州府地方往往将社、庙神明"正统化"并依赖其来维系既有地方社会秩序,清中后期更以社、庙祭祀为中心形成了村落联盟组织.这样的地方信仰及组织深刻影响了拜上帝会的形成.在与"正统"神明崇祀及村落联盟组织的激烈斗争背景下,拜上帝会一系列的毁庙举动,表面上以打破民间偶像崇拜为旗号,实际上蕴含了对抗当地村落联盟等地方组织的族群政治意义.对此事件进行深入剖析,或可从一个侧面说明,太平天国的发生发展有其更为复杂的地方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