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论“猺”、民、汉的演变——地方和家族历史中的族群标签

Keywords: “猺” 地方历史 族谱编撰; 族群标签

Abstract: 广西大藤峡地区在明代以"猺乱"频繁而闻名。明中期,桂西土司狼兵进入当地平乱,明政府安插教化,形成了"猺"、"獞"、"狼"、"民"等族类共存的格局。清朝,隨着国家正统文化秩序确立,土著通过创建宗族等方式建构祖先的士大夫形象。现今该地区被称为"猺"、"獞"、"狼"者已踪影难觅,取而代之者是被认定为"汉族"的人群,大多族谱也称祖先来自广东。族群标签及族谱编撰的背后,呈现的是地方社会变迁与国家秩序建立的复杂历史过程。本文以大藤峡地区崇姜里人群的身份变化为个案来揭示此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