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转型?文化转型?——海峡两岸人类学圆桌对话

Keywords: 人类学理论 文化人格 录音整理; 徐新建; 两岸学者; 海峡两岸; 发言者; 摩梭人; 人类学研究; 泸沽湖

Abstract: 背景简介:2012年10月,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塔里木大学举行。其问两岸学者围绕"社会转型与文化转型"话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就当代中国从实践到研究的复杂语境而言,有学者主张以"文化转型"取代"社会转型",认为这样才能体现社会的现实状况及人类学的主动参与。其他一些学者不同意这样的提法,认为依照人类学传统,还是应当提"文化变迁",转型有"断裂"和"歧途"之嫌。本刊特登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对话全文,以飨读者,同时也期待大家就此发表自己的高见。文稿已经发言者审定,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