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转型专栏引介

Keywords: 文化景观 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发展方向; 转型问题; 战略目标; 孝通; 文化模式; 摩梭人; 中国传统文化; 塔里木大学

Abstract: >历史往往会将社会发展方向上的重担交给学者。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术界积极响应,以文化为研究主体的人类学家们更是当仁不让,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进行深思。费孝通曾在《反思·对话·文化自觉》中提出了"文化转型"的命题。2012年10月13-14日,在新疆塔里木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对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些学者从理论上对文化转型问题作了闸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