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酚氧化酶在聚乙烯醇接枝谷氨酸树脂Cu(Ⅱ)配合物上的固定化

关键词: 多酚氧化酶 聚乙烯醇接枝谷氨酸树脂; 固定化; 金属离子高分子配合物

摘要: 研究了固定化酶载体——聚乙烯醇接枝谷氨酸树脂的合成及树脂络合金属铜离子后对多酚氧化酶的固定化 .用红外光谱表征了树脂的结构 ,用 DTA测定了树脂的热行为 .考察了固定化酶的特性 .结果表明 ,该树脂与 Cu2 + 配位后的高分子配合物能较好地对多酚氧化酶固定化 ,此固定化酶最适 p H值为 5 .5 9和6.64,能重复多次使用 ,经 5次使用后其活力仍保留 2 0 % .固定化酶的热稳定性比游离酶高 ,而米氏常数基本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