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的化学化工类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优化与实践

关键词: 化学化工类专业 特色课程体系; 优化; 实践

摘要: 面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人才需求的形势要求,广西民族大学对化学化工类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将化学专业设立三个专业方向,即化学教育、工业分析检验、材料化学;将化学工程与工艺设立三个专业方向,即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无机化工;将应用化学专业设立二个专业方向,即林产化工、钢铁及铝金属冶炼。分别建立课程结构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形成了明显的办学特色,并搭建了特色课程体系教学实施的保障体系。经过六年的实践,效果明显,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