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漆酚金属盐高分子复合催化剂催化酯化反应

关键词: 漆酚 金属盐 高分子复合试剂; 酯化

摘要: 探讨了漆酚金属盐高分子复合试剂催化酯化反应的情况。首先以乙酸和丁醇为反应体系,筛选了最佳催化剂,实验表明,Fe、Al、Ti、Sn等的金属盐与漆酚树脂的复合试剂均能催化酯化反应,其中,漆酚Fe3+和Al3+盐的复合试剂(简称为UR Fe Al)催化酯化活性最好,重复使用8次后转化率仍为92%。此外,该催化剂还能催化乙酸乙酯、乙酸丙酯、乙酸戊酯等一系列有机酯的合成,转化率为87%~97%,且能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