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漆树酶在漆酚树脂上的固定化研究

关键词: 漆树酶 漆酚树脂 固定化漆树酶

摘要: 介绍了漆酚树脂吸附金属离子后对漆树酶的固定化方法,比较了Fe3+和Al3+、漆酚树脂和漆酚-水杨酸接枝树脂对漆树酶的固定化活性,结果显示,漆酚-水杨酸-Al螯合树脂对漆树酶的固定化活力最高。测定了溶液pH、环境温度对固定化漆树酶活性的影响及固定化漆树酶的重复使用性。另外,测定了固定化漆树酶的米氏常数,Km′=4.9×10-3,并讨论了Km′小于天然漆树酶的米氏常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