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研究(Ⅱ)——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Keywords: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 生漆; 涂料

Abstract: 以萜烯树脂、邻苯二酚为基本原料,在催化剂作用下合成萜烯邻苯二酚树脂;再将此树脂与生漆通过聚合反应生成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探讨了制备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的工艺条件及各种性能,并测定了催化剂对共聚涂料膜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加入催化剂后缩短了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的干燥时间,最佳条件下,反应时间可缩短3h,干燥时间可缩短24h,并改进了该涂料的膜附着力、硬度、厚度和耐汽油性等性能。讨论了萜烯邻苯二酚树脂与生漆的不同质量比和不同反应时间对此共聚涂料性能的影响,并进行了紫外光谱分析测试,结果表明生漆中的邻苯二酚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中的邻苯二酚都参与了聚合反应。得到最佳漆膜的条件为,用汽油作溶剂,按萜烯邻苯二酚树脂与生漆的质量比1∶4,加入总溶质1%(质量分数)的催化剂,室温反应5.5h,涂膜后干燥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