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生漆共聚涂料研究(Ⅰ)——萜烯-邻苯二酚功能基树脂的分离提纯(英文)

Keywords: 萜烯树脂 萜烯-邻苯二酚树脂; 柱层析分离

Abstract: 以萜烯树脂和邻苯二酚为原料,合成了萜烯-邻苯二酚树脂。采用柱层析法分离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分别采用中性氧化铝和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作固定相,汽油、乙醇、NaOH-乙醇溶液作洗脱剂对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进行分离提纯。通过对洗脱液进行紫外光谱分析,表明用中性氧化铝作固定相,分别用汽油、乙醇和NaOH-乙醇溶液洗脱,能较好地分离萜烯树脂和萜烯-邻苯二酚树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