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民族问题的两重属性——三十年来民族问题概念广义、狭义之争的学理反思

关键词: 民族问题 概念 社会性; 民族性

摘要: 文章针对三十年来民族问题概念广义、狭义之争不断升级的症结,阐述了广义论对民族问题两重属性的基本看法:民族问题的社会性是代表问题原型或本质根源的第一属性,而民族性则是民族问题与一般社会问题的区别特征。中央"十二条"中提出的"两个包括"强调了民族问题的社会性,其宽阔的视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统一多民族国家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所决定的;"五个特性"阐述了民族问题的特殊重要性,又能使民族问题在"两个包括"范畴内严格区别于一般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