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民族理论与政策》课程“三化”改革的历史背景

关键词: 教纲之难 教材之难 教学之难; 基本概念; 育人目标; 课程功能

摘要: 回顾了《民族理论与政策》公共必修课本土化、生活化与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背景,解释了"三化"改革的前提原因。这门课程在民族院校开设时间长、规模大,但长期以来的自身建设整体落后、积重难返,形成了教纲、教材、教学三方交织的教改难题。教纲之难,在于民族理论脱离中国实际,教材之难,在于难补僵化教纲的先天缺陷,教学之难,在于难阻课程日益滑向边缘。这三重难题造成的课程形势越来越严峻,从而导致课程的"三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