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根子上反思民族政策必须下足格致①功夫——中国梦与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的民族理论研究系列之三

关键词: 反思 格物致知 事实 概念; 民族意识调控

摘要: 本文以点评"凤凰大学问沙龙"第三期的方式承接前文与仿美学派对话,着重就北京大学马戎教授的沙龙演讲内容进行学理反思。既指出《关于当前民族政策的反思》一文忽略了我国民族理论的十年巨变,又指其误读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历史因而误判了我国民族关系的实质和趋势,还就其涉及的民族问题与民族意识调控学理内涵作了阐发。文章最后,援引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的同场沙龙演讲,以《如何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作为佐证民族意识良性调控的素材,从而进一步强调格物致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