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革开放30年少数民族生计模式变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那门壮族村的田野报告

Keywords: 改革开放30年 少数民族; 生计方式; 变迁

Abstract: 不同的族群在其生存和发展的历程中,适应其所处的生存场域所形成的生计方式也处于不断的变迁之中,因而可以透过对其的研究一窥当地族群风貌变迁。通过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壮族村的田野调查可以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土地制度、政府决策、科技手段、市场导向以及村民的自我发展意识与需求,是影响那门村生计变迁的主要因素。在转型过程中和转型后引发的一些问题值得做进一步的思考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