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文化农民:新世纪乡村发展的主导者

关键词: 文化农民 乡村发展

摘要: 自20世纪20年代农村问题在中国突显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便不断地探求、设计乡村发展的路径和方案。[马若孟,1999:13—25]如早期的从教育农民入手的民国乡村建设派,主张改变乡村社会制度的"革命派"等;近些年所倡导和实践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乡村工业、小城镇建设、村民自治、乡村都市化、内源式发展,参与式发展等。总起来说,其中历经了一个从再造农民到农民再造乡村的转型过程。前者是从改造农民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