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试析文化的认识价值

Keywords: 文化 认识价值 认识结构; 同化与顺应; 建构

Abstract: 从价值视角出发,本文将文化学研究和认识论研究结合起来,具体考察了文化的认识价值,即文化对于人类认识活动的发生、发展具有的意义。文化是主体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成果的反映,是主体智慧、力量和价值的凝聚和体现。作为认识成果的观念形态和物化形态的文化是认识活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文化的出现,不仅加快了认识活动的发展速度,而且拓宽了认识活动发生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