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成于思,思源于学,学积于勤,勤决于志——人类学学者访谈之六十一

Keywords: 人类学学者 文化人类学; 语言人类学; 体质人类学; 远古文化; 中国历史文献; 历史文明; 思源; 音同; 话语权力

Abstract: 当代人类学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源头。学术界通常把当代人类学划分为四大分支:文化人类学(也称为社会人类学)、考古学、语言人类学、生物人类学/体质人类学。其中的语言人类学将语言学研究方法运用于人类学问题上,将符号或特殊语言形式与过程连结到社会文化过程的诠释。通常人们认为语言人类学的研究内容有四:作为文化资源(cultural resource)的语言;作为社会实践(social practice)的语言;作为历史记忆的语言;作为话语权力的语言。语言人类学对于研究从没有间断过的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国在学术传统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通过语言人类学的视野,不仅能够对中国历史文献所记载的远古文化现象做出科学的解读,而且能够使人们认识和把握文化传承发展的脉络。从这个角度来看,由于人类语言的存在是一个与人类生息同步的过程,与社会和文化共生,不断发展变化,在社会实践中取得意义,在历史长河中记忆文化。所以,胡安顺教授所从事的"人类语言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人类学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