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岭走廊与瑶族研究——人类学学者访谈录之五十七

Keywords: 南岭走廊 瑶学研究 学科建设

Abstract: 南岭走廊是中国瑶族人口和瑶族族群分布较多的地区,对分布在这一带的瑶族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对研究瑶族的形成、瑶族与其他民族的关系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都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目前,瑶学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但由于瑶族支系众多,居住分散,社会经济发展较缓慢且不平衡等原因,影响了瑶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今后,瑶学研究要抓好学科建设与学术队伍建设,抓好基础研究与现实研究,积极开展跨国跨文化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