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化学平衡的两个问题的讨论

关键词: 勒夏特列 实验事实 化学位; 移动方向; 化学教科书; 反应方程式; 摩尔分数; 惰气; 等温方程

摘要: 勒夏特列(H.LeCh■tilier)在1890前后提出的化学平衡移动原理的原文如下:一个决定平衡体系状态的变量发生变化时,将会引起平衡位置向消除变量变化效应的方向移动。这一重要结论已被人们普遍接受,几乎无人怀疑它的正确性,它的有效性已被用来讨论各种因素对化学平衡的影响,说明了大量的实验事实。但在我们有了化学位及化学平衡的有关知识以后,可以发现决定化学平衡移动方向的是随某一变量变化而引起的体系化学位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