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谈谈组分数”一文之我见

关键词: 组分数 热分解反应 数学定义; 任意选择; 物种数; 金属氧化物; 相律; 反应平衡; 相平衡; 物系

摘要: 化学通报(1986年第10期)所刊廖兴树同志的“谈谈组分数”一文中将组分数的文字定义和数学定义分别修改为:“组分数是构成平衡物系各相所需的,可以任意选择的最少物种数.”、“C=S-R”。式中 S 是独立存在的物种数,月是独立的化学反应平衡数.在这一新定义中特别加进去“可以任意选择”几个字,对碳酸盐及金属氧化物的热分解反应平衡体系给予了满意地解释,克服了旧的文字定义和数学定义之间的矛盾;同时,以 PC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