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来华留学生辅导员现状与发展探究

关键词: 留学生 辅导员 发展 辅导员队伍

摘要: 随着各高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和来华留学生人数的大量增加,高校针对来华留学生的辅导员数量也逐渐增加。但由于其工作内容、管理内容与其他专职辅导员有明显的区别,他们因此也游离在专职辅导员的队伍之外。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具有建设历史不长、主要工作为事务性工作、多为兼职人员担任的特点,而且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具有外语能力较强但缺乏教育学生的职业能力的特点。促进来华留学生辅导员发展可分两个层面,一是来华留学生辅导员队伍的发展,二是来华留学生辅导员个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