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魏国家宗庙祭祀制度考述

关键词: 北魏 宗庙祭祀

摘要: 宗庙祭祀是中国古代进入阶级社会之后,经过统治阶级规范了的一种祖先崇拜的表现形式。国家宗庙的设置及祭祀,历来都是中国古代政权礼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政权,由于受华夏文化的影响,均接受了宗庙祭祀的崇拜方式,建立起各自的宗庙祭祀制度。拓跋鲜卑在创立北魏国家政权后,也建立、完善起了宗庙祭祀制度。20世纪70年代,日本学者金子修一曾在《关于魏晋到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