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中国现行外语教育必修制度的思考(上)

关键词: 外语专业学生 英语四六级考试; 研究生入学考试; 外语考试; 专业人才; 中国外语教育; 硕士学位; 博士研究生; 英语专业; 职称晋升

摘要: 中国现行外语教育制度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必修性: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等20多年的学习中,外语是惟一始终必修、必考的课程,甚至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两门公共必考科目之一,是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唯一公共必考科目;一些高校实行学士硕士学位与外语四六级挂钩;外语专业学生还必须学习、考试第二外语;中级以上职称晋升还与职称外语考试挂钩。由于具有以上的必修性特点,笔者在此将中国现行外语教育制度称为“外语必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