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反哺农业的农民满意度分析——以广西为例

Keywords: 少数民族地区 工业反哺农业; 农民满意度

Abstract: 2004年我国正式拉开工业反哺农业序幕后,少数民族地区也实施了一系列哺农惠农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文章以广西526个农户的调查数据为依据,运用ACSI模型和回归模型对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实施的农民满意度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农民对取消农业税、农村义务教育、农民低保养老和农民医疗等方面的满意度较高,而对农民培训、取缔集资摊派、干部办事效率、政策落实公平性、农村水电路等方面的满意度较低。总体而言,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实施的农民满意度为中等水平。提出了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反哺农业力度、优先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农民意见反馈体系及增强乡村干部为农民服务的意识等建议。